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自己是個合適的狗飼主嘛?



今天小葡萄的飼主剛好來診所,就拿這篇來當動物醫院日誌搬家的首發吧!
--------------

前幾天,一位新客戶拿著疫苗手冊過來讓我補登資料,而疫苗時間已經延遲了,一問之下...
原來狗要送養了...
理由,教不來。
其實這事件的發展,在一開始,我就有預感,因為我看到的是一個愛心有餘、能力有限、耐心不足的年輕女性飼主。

愛心,是人的一種感情,自在於人心,很容易散發於外,卻可能會招來很多麻煩。(譬如接受一隻不適合自己的動物)
而能力,除了最基本的經濟能力之外,還有管教的能力!前者容易達到,後者則和個人的個性有絕對關係。

什麼是管教能力不夠的飼主?
簡言之,就是放縱的狗飼主。
結果往往就是狗騎到飼主頂上,惹來不同程度的困擾,輕微的像亂叫、破壞家具,不然就隨地便溺,更甚的是有攻擊傾向。
而這隻被送養的狗,似乎上述行為都有。
每次前來就診時,都會聽到飼主的抱怨,我也建議了一些管教的方式,不過自己也清楚,該位飼主的『施行度』能達幾分?
顯然,真的不夠,而狗狗最後也招致怨恨,當自己不再喜歡這條狗時,送養根本不會有任何罪惡感,更何況有人願意收養時,更是輕而易舉的點頭送出。
這一個案例,我聽到最後,並沒有多做掙扎(一般我會勸原始飼主負起該有的責任),把該登記的東西弄好,讓人離開。

事後我問自己,怎麼沒多做努力勸人把狗狗留下繼續養?
為什麼不?
過一陣子小狗的頑皮的年紀就過了,會變乖的!
我沒說什麼...
那隻狗其實是可以教的(在診療室試過,是條教得懂的狗),然而我知道,這位養他的女生,沒有教狗的能力,繼續養著,狗未必幸福,人也是。
或許換個飼主,狗狗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可過。

這個案例,讓我想起多年前,當我第一次遇到雪納瑞小葡萄的飼主時的情況。
當時診所還沒搬家,不過剛好在做小整修,診所裡一團混亂。
小葡萄被帶過來要注射第一次的疫苗,而我正好在『度孤』!

睡眼惺忪的面對客戶,其實很失禮,而背後工人還走來走去的,可是該說的還是得說!
當時小葡萄大概只有40-50天日齡,剛被帶回家兩天。
當然基礎疫苗還不能打,除了年紀太小的關係之外,適應期和觀察期都不夠,才是最主要的關鍵。於是請飼主一週後再帶小狗過來,順道交代了一些新手飼主需要注意的事項,雖然當下的我有點意識不清,不過『專業反射』還是存在的啦,也沒看走眼...
在小葡萄的飼主離開前,我留了一句話:『小心狗爬到你們的頭上,管教要嚴格喔!』
當然,在小葡萄飼主的眼中,我看到疑惑!(這獸醫怎麼講這種帶有訓斥意謂的話?!)

請相信,獸醫看狗相,或多或少也看人相,至少是在人與動物相處的這個區塊。
小葡萄的飼主是,愛心充沛、能力不足、耐心卻超佳的一對夫婦。
不足的能力就是管教能力。
後來,時間印證了我的看法。
小葡萄長成一隻,狗仗人勢的小狗,主人在身邊就會一直旺旺叫。
其實,很煩的,因為都帶不出門。
不過這麼多年來,抱怨歸抱怨,小葡萄還是繼續當他的大少爺,受百般的寵愛。
有沒有耐心,真的是養狗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。
問問自己的耐心夠不夠,再來評估自己是不是『能夠』成為一個動物飼主!
(20090511初刊)
(20110504修正)
(20131018二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