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疾病未滿的子宮


當獸醫向有點天兵的年長動物飼主解釋絕育手術流程時...不會吵起來,只是需要有點用力的溝通!

這是手術的結果


這子宮有點胖!
子宮卵巢切除手術,簡稱OHE,也是大家不陌生的絕育手術,當然更多人會稱作『結紮』,不過也因為這個人類慣用的名詞,而讓人『誤以為』女生貓狗的『結紮手術』,簡單到可以隨到隨做!
自然遇過不少動物飼主提貓牽狗,直接到診所,開口就說:要結紮。
簡直,跟要求買驅蟲藥一樣,簡單不花腦!

然而這個手術,卻是一個需要打開腹腔的手術,風險一定是有的!
即使主刀的獸醫是經驗豐富的醫生,也不該以輕率的態度面對手術,我們永遠不會知道,麻醉藥打進動物身體,這動物會有怎麼樣的反應?
一刀下去,肚子裡有什麼等著我們?
短到拉不出體外的子宮?!
小貓球好幾個?!(RIP...)
卵巢濾泡散佈在子宮體上?!
單側子宮!!!(一個學妹2第一次SOLO遇到的驚悚事件)
劃開腹腔時,手術刀不小心去搓到脹滿的膀胱,子宮還沒切,先得把膀胱補起來~~

我也很想讓動物飼主們了解這一點:接受手術的動物,是要被打開腹腔的,摘除兩個雖無關生命維繫功能的臟器,但好歹上頭有很發達的動靜脈,要小心的綁好,更何況這個手術,他們可是沒有自主意願的,幫他們下決定的是『動物飼主』們,這些人更是不該草率行事阿!
當然,提貓牽狗直接就上門,『主訴』是結紮手術的人客,在我這,應該只有一碗冷掉的閉門羹可喝啦!
這也表示,上門的生意,八成八以上是飛啦?
(這是陳訴事實喔?會這樣直接拎著狗貓上醫院要求做手術的人,很多都是『第一次』走進來診所,轉身大概就到下一家動物醫院了,大概是嫌再跑一趟,很麻煩吧!)
診所的腹腔手術,一定要事前做預約,術前也一定得來談一下,麻醉風險的認知問題!尤其是初診的患者家屬。
回到主題,咱們的女主角:趙咪咪,是一尾女生波斯貓,趙咪咪的飼主,趙奶奶何女士,一位有點年紀的奶奶,前後為了趙咪咪的手術,跑了很多趟診所。
據說『趙咪咪』是隻從路邊撿來的,至少養三年了,剛養的時候還是體型還沒發育好的中貓,今年第一次發情?(雖然年紀不符,但趙奶奶這麼講,就姑且聽之)
趙奶奶,有點小重聽,每每解釋完前一個疑問,下一個疑問再丟出來的時候,就會發現,這位『趙奶奶』根本沒聽清楚,或是沒聽懂。
(往往面對年長的患者家屬時,耐心一定要準備足夠,還好這一部分,我還可以挺得住,不然也沒機會拍趙咪咪的子宮啦!)
一開始,因為趙咪咪偶發的外耳炎而認識他,當時趙奶奶有問了結紮的事,我講了很多.....不過趙奶奶應該只記下來,『要預約』,所以『事發』當時,趙奶奶就自己直接跑來診所了
所謂事發,是因為趙咪咪在今年,終於發情了,不過趙奶奶不知道該什麼時候帶他來做手術,所以一直拖著...
(這...上次有講過ㄟ...趙奶奶...女生貓就算正在發情,也是能做手術的,和女生狗是不一樣的)

結果趙咪咪被爺爺放到屋外去了,之後還搞失蹤大概一週,等咪咪回家後,突然開始大吃大喝,『肚子變大』、『又不會坳坳叫了』!
趙奶奶很擔心咪咪是不是『有了』,結果這一擔心,就擔心了一個月...才跑到診所問我,可不可以現在做手術?
這...咪咪又沒就診,我哪知他是不是『有了』,但不管我怎麼講,趙奶奶就是不願移動尊駕,回去帶咪咪過來,我只好把有假如懷孕、和沒懷孕的手術方式都解釋一輪!
不過趙奶奶的腦袋卻在聽到『墮胎』時,就當機了....然後自動reboot,卻只在墮胎和要不要墮胎中間,搖擺....
我也只能說:這得由你來決定!
(這也是陳訴事實,醫生只能分析,給建議,但不能幫你做決定!不過也不是因為這樣,就認為醫生在撇清責任,在咪咪的例子中,咪咪是否懷孕,在我和趙奶奶『討論』的當下,是未知的!飼主的居決定權只有在於『要不要現在做手術』,而手術要怎麼做?要不要上點滴?要選哪一種方式麻醉?要留院幾天?這些就由獸醫來決定,以患者的需要來準備!)

結果趙奶奶放我第一次鴿子。
當下趙奶奶就約兩天後,不過又不很肯定到時有沒有時間帶咪咪來做手術?
結果,獸醫被放鴿子,一放是緲無音訊的三週...假使『有了』也該生?
這中間,某人的腦袋裡就老是惦記著,一隻貓的肚子。
是『有了』,趙奶奶不想墮胎,所以擺著,還是根本沒有,只是再不來手術,難保永遠不會『沒有』!
大概到了貓也該生的日子,趙奶奶又匆匆的出現在診所,這次趙咪咪依然沒有隨行。
趙奶奶的主訴是『咪咪沒有大肚子』,可是又『發情了』那『可以手術嘛?』
這次獸醫的臉色,有點難看了,因為很肯定的,不過兩三週前的談話,這位趙奶奶...一點也沒聽進去....
(那個幾個月到一兩年前的談話,就算了,我講過什麼,自己也忘了,但不過兩三週....這太過分了吧...)
我只好說:你當時可以帶她過來『摸摸看』,檢查一下,看看咪咪到底是『有』或『沒有』?!
趙奶奶居然反射性的回說:可以檢查喔? ?
(阿...醫生是當假的喔??)
不過我想這次可能是我不想多廢話,直接要趙奶奶帶咪咪過來診所檢查,不然沒有後續談話!
趙奶奶當天下午就帶趙咪咪過來檢查!

有時候就是因為面對年長客戶,怕老人家聽不清楚,同樣的事情反而會重複交代很多次,偏偏交代時,不見得會講一模一樣的話,搞到最後老人家反而搞不清楚我講的重點,只覺得好多好多件事被交代下來,腦袋一團亂,出了診所大門,可能就落掉一大堆,反倒啥米都沒記下來,甚至連要詢問都不知道要從何問起!
這次趙奶奶大概也怕夜長夢多,一聽咪咪是真的沒懷孕,立刻約了週一的手術(當天也經是週五了,週六是不動女生的絕育手術的!)
週一,雖然有點小遲到,但趙奶奶總算沒再放醫生一次鴿子。
咪咪也『順利』手術結束。
其實,相較於『正常』的母貓節育手術,一般施行的時機都是在母貓第一次發情的當下,此時貓咪大概在7到10月齡大,體重至少有2公斤。
這個年紀的貓咪腹腔內的脂肪堆積較少,術者不用在一堆肥油裡頭撈子宮,其實手術做起來,較得心應手!而取出的子宮、卵巢,『尺寸』也較迷你,畢竟剛發育完成而已。
有多迷你咧?我常拿原子筆筆心和綠豆當範本來舉例!筆心就像子宮的粗細,綠豆就是卵巢的大小。
正常的話....就是前述...而趙咪咪的,就一點都不正常啦,只是『疾病未滿』,但會不會轉成雌性貓狗常見的子宮蓄膿症pyometra,其實也很難講,之前也遇過12歲老貓,突然來個開放性子宮蓄膿症,嚇壞一票人...

這是趙咪咪OHE手術的結果!

(圖片註解:照片顧及多數瀏覽者觀感,採黑白色處理。 紅色箭頭為趙咪咪的子宮,橘色箭頭為卵巢,藍色箭頭為供應子宮的血管,黃色箭頭標示的是以『公分』為計算單位的比例尺,黃色小圈的大小約為一般『正常』尺寸的卵巢大小)

雖然一開頭,我說趙奶奶有點天兵,不過他是一位算有責任的動物飼主,咪咪進入治療程序之後,該回診時,都準時報到,不曾抱怨過咪咪的醫療費用,其實貓不是趙奶奶自己養的,算是女兒的貓,不過都是趙奶奶在照顧。
後來趙奶奶告訴我他自身的經驗,他為什麼不會直接帶著貓就跑來要做受術,是因為曾經陪自己的妹妹送貓去做絕育手術(在鄉下地方),就是貓帶去,獸醫就收下貓,立刻就動手術(隨時備一套滅菌手術工具,還是工具只是泡泡消毒水,就上工了?)
等一下子,貓就直接帶回家(不需要觀察一下術後反應嘛? 有夠大膽!)
後來貓的傷口有裂開,還化膿,又去重新開刀,弄好幾次才好!
(...這是誰造的孽?卻報應在貓身上,真是招誰惹誰?)
所以趙奶奶認為我有作『事前準備』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(阿..呵呵..這不是必要的嘛?)
而且我的診所很乾淨!(阿...這也是必須的阿!)
雖然我劈哩啪啦念一大堆東西,要求這個又要配合那個,我還是要帶咪咪來這...
(阿...趙奶奶,謝謝啦,我知道我有時候很『雜念』的)
20110429 初稿
20131112二修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