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擠痘子!

這次分享一個來擠痘子的案例!

話說,貴賓狗butter過來診所洗牙,開工前,butter的姊姊提到,butter背上有一個小腫塊,已經存在許多年,有長大的跡象,但也沒很大塊,之前butter看過另一個醫生,那位醫生的看法是,這塊小腫塊可以不用理會,但也沒解釋腫塊的影響。
然而狗狗身上有一個一直在變大的腫塊,讓狗主如有芒刺在背,這次butter的姊姊就提出來,問我有什麼看法?

像這樣,皮膚下的小腫塊,即使剃了毛,也不明顯,但用手摸,才可以很清楚的摸到一個球狀的硬塊!
這種皮膚底下的小腫塊,據經驗來看,大多是皮膚的腺體形成的!因為某些緣故,腺體的開口被堵住了,分泌物無法排出,只好持續的累積在皮下,有點像沒有開口的青春痘!
對於這類的小腫塊,我的看法是,剛發現的初期,的確無需即刻動刀切除,可以先保留一段時間,『等』狗狗有麻醉需要時,『順便』切除。
不過也不要等太久啦!『等』的前提是,腫塊的尺寸不大,增生速度又慢的情況下。
曾經有另一隻貴賓狗,切除雷同的腫塊時,腫塊已經往下侵入大概兩公分的深度,因為狗肥,所以當腫塊真的變大時,反倒摸不清楚,飼主就很安心的『拖著』,直到腫塊撐到從表皮突出,才過來處理。
那次的案例,狗狗的傷口足足有五公分長,又加上深度深,傷口癒合很慢,讓狗狗多受罪了點。
butter的飼主對於狗狗身上『多出來』的東西,警覺心很強,也怕這樣的腫塊放著,以後可能產生其他病變,而想尋求解決的辦法!
所以當聽到可以『順道』時,感覺很訝異!
畢竟獸醫的『態度』看起來很隨便。
這是因為診所有CO
2 LASER的設備,切除這類的小腫塊,算是容易的事!
CO
2 LASER可以將腫塊以不流血的方式取下,傷口不是不需要縫合,就是只需要簡易的黏合或鉤一針就搞定,重要的是後續的恢復,也相當順利,不腫不痛的。
還有,手術時間很短,有的甚至也無須做外科前置準備,只需要有穩定的麻醉!所以洗牙時,順道進行,成了常有的事。
然而反過來,假使有動物飼主為了狗狗臉上一個不礙事的小肉瘤就要求要手術,是會被我拒絕的,因為那個小肉瘤並沒有達到『進行麻醉程序的必要性』。
手術開始囉~
先『打洞』

其實butter的『皮』算厚的,laser花了一點時間才打穿表皮,當腺體的囊打開時,無需使力,囊裡的已經變成cream狀的分泌物,爭先恐後的『擠』出來,彷彿擠到一顆成熟的青春痘 ~~

稍稍施力,把『痘子』擠出!
自己也很訝異,這小小『痘子』居然塞了這麼多物體!


之後用laser把傷口凹槽裡的組織『燒一燒』,我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來形容這個動作!
這是一個皮膚底下的小腺體(皮脂腺的可能最大),腺體的細胞假使沒有清除乾淨,之後這些細胞會繼續『分泌』,這樣腫塊就會再次形成,多年前遇過一個肛門腺增生的狗,當時還沒有laser設備,只能用傳統的方式,慢慢剝除那些腺體組織,但腺體增生的範圍很大,過程中又遇到大出血,只好先將傷口關上,雖然已經暫時解除狗狗肛門腺大量分泌導致非常臭的問題,但我知道不久後,後遺症會出來,果然一年後,腺體『又滿』了,狗狗的屁股腫起來,『異味』又出現了,手術只好再進行一次,就這樣每年反覆一次,直到狗狗離開。

狗狗發病時大概是七八歲,拖了三年多,才讓我動手術,理由就是『狗狗年紀大了,萬一麻醉...』所以一直拖著,直到臭到受不了,第一次手術時,狗狗介於10到11歲之間,又是大型狗,傷口很大,其實狗狗是很辛苦的,假使一開始增生還不嚴重時,就進行切除,我相信預後一定會很好,雖然和現在遇到的案例的嚴重度不同,假使當年已經有laser設備,是不是可以避免大出血的可能,我不知道,也不可能有答案,10年過了,我沒有遇到第二隻相同的案例,相似的也沒有!
這種『燒一燒』的作法,就是直接把附近的組織用laser氣化,細胞直接消失!因為laser的高溫,微血管會被直接凝固,自然不會出血,而且組織可以一層層燒下去,直到術者認為合適的程度。
因此這個傷口最後只有不到一公分的長度,但有一公分的深度,由於傷口深度比例的考慮,我還是讓這個傷口帶上一針,畢竟皮膚膠的黏合力萬一不夠時,這個不大不小的『洞』一旦打開,恢復上還是挺花時間的!

收工!
術後四天,butter回來複診,傷口相當平整,據說butter對傷口也沒有什麼『意見』,意思是又抓又舔!現在就等五天後的拆線囉~

今天butter的姊姊講了一個故事分享,聽了我感觸也很深。
butter的姊姊說,他的外公家有一隻16歲多才往生的狗...
聽到這還以為是一個『溫馨』故事,然而下一句是:
到最後,都沒人願意去摸那隻狗,只剩外公外婆會餵牠吃飯!

原來那隻狗到晚年,身上長了很多肉瘤,皮膚也不好,毛都掉光了,看起來很嚇人,對這條很高壽的狗,最後留下印象居然是很臭、長滿怪東西...

butter的姊姊說,他認為這樣對一條狗很不好,居然最後只留下這樣的印象。而且是不是那些問題出現的開始,就該趕緊處理,或許狀況不會那麼嚴重!
所以對於butter,身上長什麼怪東西,都要趕緊拿掉!

那是當然的,再說假使動物很難受,也不該繼續讓他『自生自滅』,這是我們身為動物飼主的『課題』。

這故事讓我想到三個月前,我主動說服白白的飼主讓已經16歲的白白麻醉洗牙,後來還拔了四顆牙,昨天我也幫已經12歲的黑子麻醉洗牙。

白白年紀大了,脾氣也差,小毛病很多,每次就診時,總是需要與他搏鬥一番,當然這得要他的飼主協助,過程中,大家對白白的『口氣』其實都很有意見,甚至白白的媽媽還以很自怨的語氣說:太臭了,都沒人要抱他!
白白的媽媽知道白白洗牙後,狀況會改善,但卡在年齡問題,也就拖一天是一天,直到白白的醫生(我)也受不了了。
溝通了一下,白白的媽媽和姊姊被我說服了,其實也沒有多說什麼,白白的家人基於對獸醫長年的信任,也基於動物的責任與愛,他們知道,這個選擇在當下是必要的,於是進行了...
之後,白白到診所來就診,都是最愛她的姊姊抱在懷裡,白白不再因口臭被嫌棄。

黑子的媽媽是擔心黑子的爛牙,會影響黑子的健康,即便黑子三年前從急性腎衰竭中,很艱辛的恢復,這幾年也很用心的做健康管控,但一口爛牙,和『城牆一樣厚的牙結石』,還是讓人擔心,不處理的話,會拖垮黑子好不容易維持的健康,所以要求我進行麻醉洗牙。

我沒有因為他們是老狗而推卻,而是盡力的去完成飼主的託付,我希望這些陪我們那麼久的動物,都有優質的晚年生活,而不是因為老化和某些可以治療的問題,只因為『老了,治療有危險,那算了』的普世印象,最後真的讓我們對曾經心愛的動物,留下很差的印象。

補充:文章中的白白,後來以17~18歲的高齡,在睡夢中往生。
黑子在最後的半年,牙齦長了增生快速的腫瘤,經過一次切除之後,腫瘤在三個月內再次增生,因為腫瘤反覆的破裂出血,黑子的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差,再一次麻醉後評估腫瘤狀況時,黑子的媽媽決定讓黑子長眠,當時黑子15歲。
我的抽屜裡還擺著事後,黑子媽媽送來的紅包,她說替黑子謝謝我這15年的照顧,那紅包...我一直沒打開,就放在抽屜裡....

2011-10-04初稿
2013-12-21二修補充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