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拆線鬧劇?

 『可以幫忙拆線嘛?』

看著面生的來客,獸醫馬上發現這隻貓咪的刀,不是自己開的,問清楚緣由後,還是會幫隻貓咪拆掉傷口的縫線。
當然會酌收處理的費用。
一般而言,在診所開刀的貓狗,回診所拆線,為了的是讓獸醫做『結案』的確認:
傷口癒合無誤!case closed!
皆大歡喜,基本上是沒收費的。
不過對於不是自己開的刀,自然沒那種義務,酌收費用,理所當然,這也是診所偶爾會遇到的狀況,不足為奇!

然而,昨天一位有點年長的太太走進診所,沒帶任何動物....
一進來就伸出自己的右手,指著肘關節的位置,開始說:我媽媽在台北榮總開刀,有一個傷口要拆線,醫生說....

此時我打斷了來人的話,請他講重點,感覺上這位太太似乎要講到天長地久,都講不到重點,而且我有預感,這一定是件詭異的事件!

這位太太才講:榮總的醫生說,小手術的拆線,可以自己拆,不然就『隨便』找個醫療院所拆也行,『動物醫院』也可以!

聽到這,我感覺自己的頭上有一群烏鴉飛過去!

這位太太,你想把你媽媽當猴子看的話,我沒意見,但你眼前的這位獸醫的專長並不包括『靈長類』!

再說身為的獸醫的我,至少有能力分辨人類和猴子的差異,前者並不屬於獸醫的醫療範圍,我幫你進行醫療處置,在我的診所裡,這...哪天會不會被找砸,很很難說哩!

當我建議這位太太去找附近的『人類』診所時,這位太太還回說:榮總的醫生說,獸醫也行阿!拆線不是很簡單!

拆傷口的線,的確很簡單,但找一位開業的獸醫,在獸醫的上班時間內,在動物醫院裡,態度和正當性就通通不對啦!

還好我想起附近有一家外科診所,甚至當下上網幫這位太太查到正確的位置,才把來人送走!

就如同業講的:真是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!
或許有人認為我把事情看得太嚴重,甚至也有同學(沒開業,卻具有獸醫資格的人)說:就幫他拆阿,哪有什麼關係!

是有關係的,因為態度與正當性!

我倒覺得,人類的醫生在這部份需要付些責任,或許該位老太太的縫線真的很簡單到,不需要舟車勞頓的回台北拆線,但至少人醫也要建議患者去『正確』的醫療院所,做最後的處理,而不是不當回事的說:這很簡單啦!找獸醫也行!

倒是一位客戶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:醫生你還真好心幫他介紹外科診所,你應該跟他講:隔壁萊爾富有賣剪刀!


2011-11-15 初稿
20131221二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