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

謝謝你的通知


剛剛(2009)莉莉的飼主通知我,莉莉走了...


莉莉的年紀,其實飼主和我都不怎麼清楚,只知道算來她至少有14歲!是開業之初,就在診所就診的患者之一...
莉莉是一隻很兇的狗,不管需要做任何處理,只要意圖靠近她,莉莉馬上撕牙裂嘴,不客氣的追咬過來,剛認識的時候,就曾和飼主開玩笑,『你家莉莉喔,沒生病的本錢啦?』
因為除了打針(在診所進行)之外,給的口服藥,很難餵成功!
還好多年來,莉莉也算是個健康寶寶,除了偶爾有皮膚的問題,幾乎沒生過病。
當然狗會老,老了病痛就多,去年開始,莉莉的乳房開始有腫瘤的問題,子宮也有異常。
但是這些問題要處理,都得借助外科手段。
莉莉的飼主對『開刀』這件事,很有意見,獸醫無法免強飼主,決定權是在動物飼主身上,所以該解釋的都說了之後,莉莉還是沒有接受乳房腫瘤切除的手術...
直到三週前,莉莉胸部的腫瘤,破了...
傳出的陣陣惡臭,讓莉莉的飼主點頭同意莉莉的手術。
此時,莉莉的胸部除了去年看到的腫瘤之外,又多了其他兩顆較小的腫瘤。

其實,乳房腫瘤在長出的同時,她就有機會擴散,甚至其他乳房也有發生腫瘤的機會。
最理想的狀況是,一發現硬塊,就即刻切除...不過,這麼多年來,如此積極的飼主,我只遇到一位...

莉莉的飼主,等腫瘤破裂,才讓莉莉動手術,我不能苛責她,畢竟她也只是普通人,她有她自己的想法。
但此時做手術,我認為已經在一個不恰當的時間點了,我認為莉莉的身體或許已經無法承受手術中或恢復時負擔。其實,我丟出了另一個選項,不過莉莉的飼主不願意,她反倒認為莉莉應該很有機會恢復才是。

後來手術很快的就進行了,其實,以乳房腫瘤的過程來看,莉莉的手術算非常成功,失血少,切除的皮膚也少,縫合後的張力較小,減少傷口迸裂的機會。
即使手術很成功,莉莉的肚子上,還是有三道,5-12公分的傷口,對一條年紀輕的狗來說,或許還好,但對莉莉這樣的老狗來說,負擔還是很重!
而且在術後的配合度上,莉莉或他的飼主都不是很配合!
住院兩天,狀況算不錯,但出院後,所有開出去的口服藥,莉莉的飼主都無法確實執行!
所以莉莉的傷口還有一度有感染像,只好開針劑,讓飼主自己回家打!
或許有人會說,怎麼不住院?
認識莉莉,就會知道,不能住院的原因!她很兇!能勉強留個三天,已經超過狗和獸醫的極限。

隨著時間過去,沒看到莉莉有正向的反應,就得懷疑莉莉的身體正在惡化!的確術後的血檢,也證實了我的想法!
術後的這兩週,每次莉莉回診,我的心就往下盪一點...莉莉的表現,再再告訴我...莉莉沒有恢復!莉莉的健康漸漸走下坡...
即使術後第二週,莉莉的手術傷口已經恢復正常,但我還是認為莉莉的身體正在衰竭....
但,我無法多為她做些什麼,只能更明白的告知飼主,莉莉的現況,希望莉莉的飼主可以給莉莉另一個選項...
直到今天,上午接到莉莉飼主的電話,她告訴我下午要帶莉莉過來...她決定要放手了。

到這裡,我想莉莉知道了。下午再次收到電話,是告訴我,莉莉已經往生的通知,即便心中有絲絲的傷痛,但也算放下一個羈絆。
雖然是個哀傷的結局,但這是所有動物飼主最後都會面臨到的一刻,只差在告別的方式。
身為獸醫的我,除非患者是在診所往生,不然多數的情況,我是不會收到動物往生的通知。那種感覺就像『沒有結案』,一個案例卡著....等不到結果。
謝謝你,通知我。讓我可以『結案』。
2009-12-28 初稿
2013-10-21二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