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獸醫職業傷害事件簿之三

久病成良醫篇:
之後,另一次被貓咬,讓我開始對醫生處理貓咬傷的處理方式感到懷疑!

搞不好,後來得到貓抓熱的人,其實一開始也是有就醫,只是遇到....

那一次,一隻小貓在診所裡展開大逃亡!對想逮他回籠的飼主,出聲恐嚇!嚇得飼主不敢處理,我只好出馬逮貓!一路追二樓,本來想拿毛巾包貓,但也不知道哪個環節出錯,下一秒這隻貓就吊在我的右手腕上!
 人和貓在二樓僵了一會,小貓不鬆口,我也不能硬扯,不然傷口會更嚴重,只好讓小貓繼續吊在手腕上,這樣『提』著貓走下樓,當場嚇壞了在診療室裡其他的家屬!
大概經過兩三分鐘吧!小貓嘴酸了,鬆口的一瞬間,我才擺脫他!之後還要很鎮定的安慰飼主:不是小貓的錯,貓咪太緊張了,不能怪他....

送走了飼主,我看看那個貓咬的痕跡!不怎麼出血,蠻奇怪的是只看到一個洞,正在思考要不要去就醫時,當時在現場的朋友就哇啦啦的喊:一定要去看醫生,被貓要那麼『久』,怎麼會不嚴重?!
我被兩個人押去就醫!
那個時間,也只有急診可以看,不過當時馬偕分院在新竹開業了,就近選擇這裡。
當時急診室裡的外科醫生是一個很年輕的男醫生(整頭抹髮蠟做造型的年輕帥哥!),聽說我被貓咬後,抓起我的手腕,東看西瞧,然後說:在哪裡?傷口咧?
這位醫生,根本不相信我被貓咬!因為他沒看到傷口!!!
我只好指著已經閉口的傷口(一個紅點)讓醫生看,並解釋:被一隻一公斤的貓咬住,並吊著好幾分鐘!
然後指著我身後的兩人,他們是目擊證人,醫生還抬頭看看那兩位朋友,看人點頭後,才願意相信:我不是一個無聊份子!
之後我要求清潔傷口,並說明前次受傷的經驗(那八個被塞紗布的洞!),強調我不想再搞成那樣!

這位醫生才請護士去拿外科包幫我清創。
不過這次是用外科刀切開一個接近一公分的刀口作清創,之後大概是傷口的位置在手腕外側,畢竟是關節,傷口會隨著手腕動作開開合合,所以縫了一針固定傷口!
這位醫生還說:我盡量幫你清啦!只是貓咬的傷口比較髒,會不會怎樣還不知道!我先幫你掛兩天後的門診,記得回來複診!(啊!你一開始不是不相信我被貓咬?!)
兩天後到一般外科門診回診,處理的醫生,立刻幫我把線拆了,傷口沒有腫,狀況算不錯,只是這位門診醫師交代我:以後這種問題要找門診醫師處理!(言下之意...前手的程序有點....讓我有點OOXX.....)
問題是我也想掛一般門診阿,只是每次被咬,都是只有急診可看的時間!

後來我覺得貓狗的咬傷清創方式,應該是第一次的醫生用的『硬挖法』,比較恰當,以前的人大概比較常受傷,所以外科診間會有手架!後來在大醫院的診間,都沒看到這種架子!

後來又過了幾年,都不曾再受傷,直到一次不小心又被貓咬傷食指(這次應該不會被笑吧!),血流很多!看到流血,我反而寬心,因為流血表示傷口夠大之外,出血時也會將感染物帶出,並起引來免疫細胞工作!不過這次離前次受傷實在太久了,心想前次破傷風的針或許失效了,所以找了一家附近的外科診所就醫,這次的醫生是個老醫生,知道我的來意後,在打針前,再檢查了一次傷口,還是拿了優碘棉球,在傷口上推壓一番!這次的傷口到也很快恢復,沒出其他狀況。

貓所造成的傷口,有一種特色,就是傷口不大!可能是一道淺淺的抓痕,也可能是一個小圓洞,可怕的是沒多久,傷口周圍會腫脹,腫脹讓傷口閉合,外面看起來,似乎不嚴重,而讓人(患者或醫師)輕忽了!而後來不論塗優碘或抗生素藥膏,藥效都進不去,就算配合口服抗生素,這些初階抗生素大多對常在菌無效!假使一開始沒有做適當的傷口清潔動作,就是清創,等傷口閉合後,貓咬帶入的細菌,將在體內做威做福。

這幾年的人醫外傷治療經驗也證實,傷口在發生的當下,只要盡量『稀釋』傷口上的汙物,即便是用自來水清洗傷口都可以,『稀釋』可以讓病原菌的總量減少,少到不會產生感染!
而貓咬的這種小傷口,最需要的就是在當下,做適當的清潔!清創有時候也是有其必要的。

就算具有醫生的身分,也不能免除生病的可能!獸醫受傷了,也不要覺得自己處理就好,就算你自己敢掏自己的傷口(我是不敢的!),當個單純的患者去尋找協助,就如同受傷的貓狗被帶的獸醫診所就診一般,不要覺得麻煩或丟臉,畢竟,真的出事了,才是真正的丟臉啊?
2010-6-30初稿
20131019二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