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獸醫職業傷害事件簿之一


丟臉篇:
因為一篇獸醫被貓咬傷,引發感染的媒體報導,讓皮皮姊姊很納悶的打電話進診所詢問:被貓咬,有那麼嚴重喔?很容易發生嘛?

電話中,我只能簡單的說:沒那麼容易,要看咬狀況,也要看傷口受照顧的程度!
但我很好奇,報導裡寫了什麼?一般這類與動物傷害(傷害人類)有關的報導,常常把受傷的人類寫的很無辜,兇嫌(貓或狗)寫得很邪惡!
 後來特地找出這篇報導,看完後的反應是:這誰阿?這麼丟臉,傷口沒顧好,還上報紙!
 本來,自己就常常講身為獸醫的一些糗事,來娛樂就診的動物飼主,每每有類似報導時,多半也會講些自己被狗或貓咬到的經驗!

獸醫被咬,和一般民眾被咬,情況較不同,一般民眾多半是不懂動物習性,貿然侵犯而導致被咬,不然就是鐵齒!例如:明明已先告知該狗不喜陌生人靠近,偏偏就手癢!而獸醫被貓狗咬傷,就算職業傷害了!
如果可以拒絕,誰願意接近發狂中的貓狗?!

應該沒有開業小動物獸醫,會看不懂貓狗的肢體語言,診療桌上的小朋友對自己有沒有敵意,應該看得出來。不過工作上的需要,不得不捻虎鬚啊?『職業傷害』就發生啦?所以獸醫師的意外險級數,是和一般的上班族不一樣的!必較貴啦?
 其實被患者咬傷,獸醫內心一定很哀怨,基於自尊(大人不與小人計較!)在加上沒本事報仇(人牙又不比犬牙銳利,人指也沒貓爪利,怎麼報仇?!),所以只能自認倒楣,惋嘆自己身手不夠敏捷,閃得不夠快...嚴格來講,也不算丟臉。

然而被咬傷後,獸醫會怎麼看待傷口,這就是會不會產生『丟臉』狀況的主因了!
 獸醫也是人,不表示獸醫的傷口就比較『勇』,『自癒』能力比較好,所以可以不用找醫生治療。這一點,我想獸醫同業們,自己也要認份,受傷了就是病人,不要逞強,該求醫就求醫吧!
貓抓熱或貓抓病,簡單來講就是傷口受到貓爪上或人類皮膚上的常在菌感染(常在菌是指平時就住在皮膚表層的細菌,一般來講都與宿主相安無事,但萬一有機會讓這些細菌侵入體內增殖,結果就很嚴重!)
聽起來很可怕,但並不是每次被貓咬到或抓到,就一定會得到貓抓熱,假使真的這樣,大概我已經得過不下數十次了.....

被動物咬傷後,不管被咬的人是什麼背景,傷口應該妥善照顧,也該適時就醫,而且要找對醫生!
曾經我被就診的野貓咬到左手掌背側,一咬八個小洞!這八個小洞,後來留下六個疤!我想假使一開始處理的醫生比較有經驗或慎重一點,我可能可以少受點罪!假使後來又沒有即時處理,我想有可能成為同業的『笑柄』!

2010-6-30
2013-10-19二修

沒有留言: